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法律史
Legal History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法學組  
授課教師
陳韻如 
課號
LAW4050 
課程識別碼
A01 42100 
班次
03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萬2311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2LAW4050_0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歷史的碎片,以各種形式,深深淺淺地構築了現在。法律作為社會的一部份,宣示價值、分配權力,並形成人們行動的框架。本課程範圍,以今日台灣為起點,介紹曾生活在這個島嶼的人們所經驗的法律、追溯原住民法、傳統中國法、前近代及近代西方法、近代日本法、近代中國法等多重法律系譜,並檢視歷史經驗與記憶如何(選擇性地)構造對於今日法律秩序與改革的想像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要求
【期初公告】 02/25, 2020
1.本課程目前修課人數已滿,原則上不進行加簽。例外為「三年級以上同學」,並以10人為上限。
2.本課程以中文進行/ This course is taught in Mandarin.
3.請大家保持健康愉快的身心,一起展開新的學期,投向法律史浩瀚的大海~

學期要求
1.上課前依照課程進度,預習指定教科書,王泰升《台灣法律史概論》(台北:元照,5版,2017)相關章節內容。課堂中將抽點各別同學或小組回答問題 :)
2.上課同學請自行準備大字體名牌(可使用A4紙摺疊放在桌上),以利教師認識修課同學以及抽點。
3. 課堂進行中將抽點各別同學或小組回答問題,請事先預習。
4. 本學期課程進行與計分方式,學期進行中可能視疫情進行調整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Office Hour 請以E-mail與授課教師陳韻如(yunruchen02138@ntu.edu.tw)聯絡。信件標題請使用 「法律史 Office Hour」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針對台灣史的一般性認識,請閱讀 周婉窈《台灣歷史圖說》(台北:聯經,2016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考(課堂筆試) 
90% 
不接受以撰寫報告等其他任何方式,事前或事後代替期末考筆試 
2. 
上課出席與參與 
10% 
1.上課出席與討論。課堂進行中將抽點各別同學或小組回答問題,請事先預習。   2.如當週無法上課,請事先寫email 同時給授課教師陳韻如(yunruchen02138@ntu.edu.tw)「以及」助教曾維翎(r08a21007@ntu.edu.tw )請假,否則以無故缺席論。  
3. 
心得報告 
10% 
心得報告微幅調整 (extra 5-10%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5  **日期與內容調整中 2020/02/25

(1) Introduction: (台灣)法律史:what, why & how?
(2) 史前到1683/法律多元: 原住民法、前近代西方/荷蘭法、鄭氏王朝
【預習:Ch1&Ch2】 
第2週
3/12  (1)史前到1683(續)
(2) 1683-1895(1):中國法律傳統
【預習:Ch2&Ch3】 
第3週
3/19  (1) 1683-1895(1): 中國法律傳統:思想、規範與運作
(2) 1683-1895(2): 滿大人來了:清領台灣的政策、法制與實踐
【預習:Ch3&Ch4】 
第4週
3/26  1683-1895(2): 滿大人來了:清領台灣的政策、法制與司法實踐(續)
【預習:Ch4&Ch5】 
第5週
4/2  【兒童節補假】
 
第6週
4/9  1683-1895(3): 清治台灣的「民事」法與習慣【預習:Ch5】 
第7週
4/16  近代法律體系的建立與再建立:日治、國治與當代【預習:Ch6】 
第8週
4/23  (1)近代法律體系的建立與再建立(續)
(2)憲法與憲政主義【預習:Ch6&Ch7】 
第9週
4/30  憲法與憲政主義(續)【預習:Ch7】 
第10週
5/7  行政與法【預習:Ch8】 
第11週
5/14  行政與法(續)、司法與法律專業社群【預習:Ch8&Ch9】 
第12週
5/21  司法與法律專業社群(續)【預習:Ch9】 
第13週
5/28  刑事思想、政策與法律【預習:Ch10】 
第14週
6/4  刑事思想、政策與法律(續)、民事法:引進、轉換、與實踐
【預習:Ch10&Ch11】 
第15週
6/11  民事法:引進、轉換、與實踐(續)+回顧&展望
【預習:Ch11+12】 
第16週
6/18  期末考週